手術當天,原本預定早上9點。到了以後,小姐說,前面的手術有延誤,最少要等1個小時。在我前面有一位小姐,也是給張明揚醫師開的刀,比我早一點還來報到。他的手術預定是下午3點,來得很早。

在報到時,小姐會問一些資料,會不會過敏,有沒有空腹…等。開刀當時,COVID-19在桃園爆發,還會多問一項,元旦以後有沒有去過署桃?還有其他手續,花了一點時間。小姐解釋到手術有延誤時,一直說對不起。我本來沒怎麼在意,聽過就算了,但她一直道歉,至到我慎重說沒關係,才沒再說。可見之前手術延誤,給她們的壓力很大,可能先說對不起,比較可以避免後續有糾紛,真是辛苦他們了!

差不多10分鐘後,回到座位區,我媽問:「(手術)好了?」平常急性子的她,覺得過很久了。我媽就是很單純。離手術還有時間,跟小姐說要到附近逛逛。小姐千叮嚀萬交代,說不能吃東西。我沒想過為什麼不能,但還是會乖乖配合。之後查了一下,才發現手術前禁食非常重要。「患者接受全身麻醉時,必須在氣管內放置氣管內管,以利患者呼吸及接受麻醉氣體,放置的過程中,患者處在一個沒有意識的情況下,如果胃內充滿食物,容易嘔吐嗆入氣管,造成所謂的「吸入性肺炎」,這是一個致命的狀況,必須加護病房照護,才能脫險,且死亡率極高。」聽說早期,這樣的醫療悲劇層出不窮,所以現在才有嚴謹的禁食規定。

   台北長庚附近,在平日早上這個時間沒什麼好逛的,只好在原地等待。等還可以,就怕是沒座位,站著等。手術室前的位子已經不多了(不到20),加上COVID-19的關係,中間還需間隔空位,位子數量只剩一半。我站就算了,我媽有年紀了,這樣太累啦。運氣好,後來有人離開,我媽坐到一個靠近安全門的位子。我就坐在她椅子的扶手上。安全門會有人進出,有人時,我站起來腳才不會擋到走道,經過後我就坐下。那安全門很厚重,關門很大聲,在旁邊真的很吵。但特別其中有一位,關門時輕輕闔上,真是貼心啊!

    終於等到小姐叫到我了,已經11點半,先進去換衣服,在等待室等待。等我真正走進去,差不多12點半。我不會不耐煩,因為我知道醫生護士更辛苦。

 

參考資料:麻醉前為何要禁食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巧克力囊腫 子宮內膜異位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賞新悅慕 的頭像
    賞新悅慕

    Tina隨筆

    賞新悅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