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巧囊並沒有帶給我生活上任何的不便,不會經痛、月經準時(幸運兒),真要說,頂多就是經血量會稍多,但一直沒特別處理它。

來到公司後的第一次健檢在三年前,我做了腹部超音波,看看它怎樣了。檢驗師非常雲淡風輕的說:「還好耶~」一副事態輕鬆的樣子。她還說,這個不用理會,再過幾年更年期來,自己就會消失了。我聽了以後放120個心。健檢報告上面寫無異常。

第二次健檢在去年,我一樣照了超音波,想說應該也無異樣才對,就照安心的。沒想到這次檢驗師(不同人)跟我說,囊腫已經7公分,建議去處理,不然破裂會更嚴重。我這下才開始正視這個問題。

我開始上網搜尋巧囊的資訊,包括處理方式、哪裡的醫生比較好…等等。

5公分以下的巧囊,通常是吃藥處理(如果要處理的話啦,像我之前就是不處理)5公分以上才會考慮手術。

處理巧囊的主流手術是腹腔鏡手術,在肚子上開刀,直入病灶將巧囊去除,但這會傷及部份卵巢。這種方式去除巧囊最徹底。姐我不想啊~一來傷到卵巢會心疼。雖然姐之後也不會再生了,但說不上來為什麼,就是會心疼。二來不想在肚子上開個洞。不只會留疤,而且傷口很深,術後復原期很長,要休養半年後才能回復基本正常生活(例如提重物)。姐才剛加入健身房會員,正要開始健身,希望有緊實的身材,對未來有著美好的憧憬,一點也不想因為手術中斷健身半年。再來姐天生力氣大,對於阻礙我的東西都靠蠻力移除,例如喬機車位。城市的機車位不好找,如果看到差不多的縫隙只差移動一點點就有位子,卻因為術後不能出力只能乾瞪眼,姐會超級無敵不甘心的啦!基於上述種種原因,姐只能找看看有沒有其他方法。後來搜尋到台北一家小有名氣的私人醫院,裡面有一位小有名氣的婦產科醫師,對處理巧囊很專業,是用抽吸的方式,不會傷及卵巢。話說網路上對於巧囊抽吸手術的資料還真少耶。二話不說,預約看診。

 

補充資料: https://www.medpartner.club/endometriomas-prevention-treatment/

巧克力囊腫,會有這樣的名字,是因為長到卵巢裡的異常子宮內膜組織,外表上看起來就像裹在卵巢裡頭的巧克力醬,如果你跟著一起進手術室上刀,弄破了巧克力囊腫,流出來的子宮內膜組織真的跟巧克力醬超級像!

PS.裡面提到的手術治療方式,就是主流腹腔鏡手術,並沒有提到抽吸手術。

巧克力醬怎麼做巧克力醬的吃法- 每日頭條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賞新悅慕 的頭像
    賞新悅慕

    Tina隨筆

    賞新悅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